中国首个国家公园落户黑龙江小兴安岭(图)

时间: 2008-10-09 18:00:55 来源: 新京报 点击: 0

为环保部和国家旅游局批准首个试点;现有景区不会被纳入国家公园

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旅游局昨天联合宣布,在中国首次引进国家公园的理念和管理模式,并批准建设首个国家公园试点———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公园将把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并不会兼并现有的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

以小开发实现大保护

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昨天说,国家公园与目前的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不同,它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和适度旅游开发为基本策略,通过较小范围的适度开发实现大范围的有效保护。将分为特别保护区、休闲区、服务区等多个区域。国家公园将隶属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委派机构直接管理,建设费用也有望纳入国家预算资金。

相关技术标准正在研究

首个国家公园的试点单位为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地处小兴安岭南麓,植被覆盖率99.8%以上,是亚洲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原始红松林生长地。同时,环保部和国家旅游局还将在全国陆续建立一批试点的国家公园,并正在研究国家公园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

现有景区将继续存在

目前,我国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保护区已经被列为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等,如九寨沟、神农架等。实行国家公园制度后,这些风景名胜区等是否也将纳入国家公园中?对此,万本太表示,各种保护区的管理模式都具有存在的必要性,如九寨沟的保护和旅游开发已经较为完善,因此也没有必要将它们纳入或兼并至国家公园中。

据介绍,世界上首个国家公园是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建立于1872年。目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了近1万个国家公园。

此前有报道称,云南省已于2006年建立普达措国家公园。对此,万本太昨日回应称,环保部和国家旅游局并未批准该公园。

( 作者:马力 编辑:马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