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巧买户外用品“武装”自己

时间: 2008-05-03 14:21:40 来源: 市场与消费报 点击: 0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在这个假期,许多人打算离开喧嚣的城市,到野外打开帐篷,轻松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快乐……

喜欢旅游和户外运动的张明 这几天就在忙着添置户外用品,打算“五一”期间到野外露营。“购买户外用品,开销是很大的,选择不好就会浪费很大一笔钱的。”张明说,选择出游装备最基本 的就是实用。背包、背包防雨罩、外挂带、登山鞋、睡袋、睡袋压缩带、防潮垫、帐篷、冲锋衣(裤),这些是露营的必需品,是非常考究质量的。

那么,张明又是怎么选购这些装备的呢?现在,就让我们去看看张明是如何选购户外用品的。

背包:容量够大配件不可少

选择一个结实的、大容量的登山包用来装载户外物品,大部分男性户外爱好者的背包容量60升以上,女性用的也在50升上下。一个登山包的价格应该在350 元以上,昂贵的在4000左右,选购最多的价位在500———1500元之间,价格适中,有足够的强度。“虽然背包的面料都是防水的,但它们的缝线位置基 本都没有压胶,下雨天容易产生雨水渗漏,可选用一个防雨罩,除了防雨外,还可以起到防尘的作用。防雨罩的价格一般在30———100元之间。外挂带不可 少,能很轻松的把诸如防潮垫、帐篷、衣服等捆在背包外面,就10元左右。

鞋:不可用运动鞋代替

“徒步鞋可千万不要用普通的运动鞋 来代替,登山(徒步)鞋首先应该是防水的,而且要选择高帮、硬底的登山(徒步)鞋,这样对脚踝及脚掌的保护作用比较明显,尤其在负重徒步的时候感触更深。 一双好的鞋子价格在400———2000元之间,低于400元的鞋子会产生很多问题。”张明说。

睡袋:选择普通的足矣

出去露营, 睡袋是一定要有的,买个中空棉的普通睡袋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买羽绒睡袋什么的,多花钱没必要。”张明说,普通的就100———300元之间。买睡袋,一 定要选有睡袋压缩袋。当然,防潮垫不可少。“防潮垫有泡沫垫和自动充气防潮垫。泡沫垫便宜,价格在20———100元间。自动充气垫能提供很好的睡眠条 件,由于工艺复杂,所以相对昂贵一些,价格在200———1000元之间。低于200元的自动充气防潮垫最好不要购买。

帐篷:方便结实成为首选

帐篷品种繁多,让人难以选择。“如果朋友有,最好是选择借。买帐篷,一定要要选择面料结实、搭建方便的。不要一味要求轻、小、便宜。”张明说,帐篷从帐 杆的种类上分为铝合金杆和玻璃钢杆,最好选择铝杆帐篷,因为不仅轻巧,更在于它的耐用性,玻璃钢杆在使用频繁的时候会断裂,帐篷无法搭建。而铝合金杆除了 弯曲以外,正常使用基本不会断裂,铝合金杆的整体性也比玻璃钢杆要好。400———500左右的铝合金杆帐篷是一个不错的价位。

帐篷从大小上分,有1———2人帐及3———4人帐。“最好还是买一个双人的就足够了,价格比单人帐篷贵不了多少。”

冲锋衣(裤):既要耐磨又要透气

冲锋衣(裤)最大的好处是透气和耐磨。冲锋衣(裤)除了使用各种薄膜外,还采用了诸如腋下、腿侧透气拉链等措施来增加透气量。除了防水、防风、透气外,冲锋衣(裤)在裁减、用料上也更适合户外环境,比如肘部、肩部、膝盖部分的耐磨层,这些都是其他普通衣服不可比的。

“东西好,价格也高。正牌的冲锋衣(裤)价格在200———4000元之间,不过最让人接受的是300———800元之间的价位。这个季节可选用夏季用 的轻型冲 锋衣裤,虽然比冬季的其它功能上简化,但依然防水防风透气,厚度很薄,折叠起来一小团,方便携带,价格也低廉很多。一套下来200多元就可以 了。”张明说。

张明提醒,对于户外必需品,不要求一次到位,但不要图便宜买那些可能会给你带来麻烦的产品,这样你还要再升级装备,造成二次消费,结果没有省钱,反而产生浪费。 (本报记者周维)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