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大国的跨越

时间: 2007-12-13 00:00: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点击: 0

中新网桂林12月12日电(记者 周利朔)中国国家旅游局人事劳动教育司司长陈献春今日在此间出席第一届旅游教育国际论坛时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中国旅游业从小到大,实现了从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跨越。

陈献春向记者介绍说,从二00二年到二00七年,中国旅游总收入从五千三百六十六亿元增长到一万亿元;入境过夜旅游人数从三千六百八十万人次增长到五千三百六十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从二百零四亿美元增长到三百七十亿美元;国内旅游人数从八点八亿人次增长到十五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从三千八百七十八亿元增长到六千八百二十亿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并将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在谈到旅游产业时,陈献春说,中国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从二00二年到二00六年,中国星级饭店从八千八百八十家增加到一点二八万家,旅行社数从一点一六万家增加到一点八五万家,中国各类旅游景点景区二万多家。中国旅游业以其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就业拉动力强等优势,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要产业。业内专家预测,到二0一五年中国旅游业增加值可达二万亿元,约占GDP的百分之四点八,约占服务业增加值的百分之十一。

陈献春还告诉记者,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二0一五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第四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届时,预计中国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可达一亿人次,国内旅游人数可达二十八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可达一亿人次,游客市场总量可达三十亿人次。

据陈献春透露,中国近期将全面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从世界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的新跨越。加快实施科教兴旅、人才强旅战略,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中国旅游教育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到二0一五年,中国旅游直接就业人数将达到一千七百万人次,间接就业人数将达到八千三百万人次,旅游就业总量将达到一亿人,中国旅游产业规模扩大及对旅游就业的强劲拉动使旅游人才需求将连年走高。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