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独自登山滚落悬崖 两天两夜后获救

时间: 2007-11-16 16:43:04 来源: 中国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一名妙龄少女独自上山游玩时,失足摔下山崖,不能动弹,在百米峭壁上被困了2天2夜后,才被上山检查苗木的绿化工人发现。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公安、医生以及绿化工人冒着生命危险上山营救,最终顺利将少女从峭壁上救下。目前,身受重伤的女孩已经被送往医院治疗。

少女失足掉下山崖

10月12日下午3点多,安徽少女李某独自登上绍兴县福全镇梅峰村的梅里尖山上游玩。3个小时后,玩够了的李某准备回家,没有想到天色已晚,加之山路崎岖,心急回家的她脚底一滑,从高高的峭壁上翻滚下来,幸好跌落在了种植苗木的泥土带上。狭窄的泥土带不到1米宽,一臂之外就又是百米的悬崖。

李某右腿多处受伤,连站都站不起来。由于梅里尖山上都是废弃的采石场,鲜有人迹,无法动弹的女孩发出的求救声无人能听到。

女孩的失踪急坏了爸爸妈妈,两天来,焦急的父母为了寻找女儿,几乎跑遍整个福全镇和柯桥大大小小的街道,拿着女儿的照片四处打听,结果都无功而返。

四处寻找的父亲未曾想到,其实他曾与女儿仅有百余米的距离,当时,饥寒交迫的李某正盼望着亲人和营救人员的到来。

39小时后才被发现

昨天上午9点左右,福全镇梅峰村搞绿化工作的张师傅与同事上山办事,这才发现了已经不能动弹的李某,此时,距离李某掉下悬崖已经39个小时。

张师傅告诉记者:“我们上山检查苗木,突然看见路边的悬崖上好像有一个人,穿着蓝色上衣和牛仔裤,趴在一条很窄的泥土带上,一动也不动。我赶紧喊话: ‘谁在山崖上,还能不能动。’幸好这个女孩子还能讲话。”看到情况严重,张师傅赶紧报警,“这女孩命真大啊,要是掉下去的时候在往外一点就是悬崖,早就没命了。”

在这里施工的金师傅说,女孩跌落的悬崖是个废弃的采石山,名叫大山下石料场,山高180米,女孩坠落处离地112米,山坡陡峭75度。石料场已废弃多年,现正在绿化。

警民冒险登上峭壁

9时59分,绍兴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立即派出特勤中队前往现场救援。

10点半记者赶到现场时,当地消防官兵、派出所民警、医务人员已经开始救援。采石山上光秃秃一片,由于受伤女孩被困山崖的峭壁中间,上下只有石头,营救难度很大。

“从这边上,我带你们去。”在当地工作的一名工人自告奋勇地站了出来。消防官兵、医院医生在做好防护工作后,跟着工人一起走向陡峭的山路。在路上,救援人员一只手拿着救援工具,一只手拉着路边树木,艰难地徒手前往。小路很狭窄,只能容一个人小心通行,路边就是悬崖,每个人只好侧着身子小心翼翼地前往。

10时50分,救援人员穿过了极陡的峭壁,找到了李某。

随行的医生立即询问女孩的伤势,并对伤者进行现场检查。“女孩目前无生命危险,现在腿部多处受伤、红肿厉害,胫部与腰部是否受伤还需作进一步检查,但营救时要注意安全。”医生一边向救援者介绍女孩的伤势,一边叮嘱注意事项。

9个台阶花了半小时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救援行动。就在医生检查女孩伤情时,消防官兵让上面的队员将无法随身携带的担架用绳子放下。

“腿抬起来,先把腿绑好,将身子放在担架上,绑捆时要防止绳子滑掉,小心点。”在消防官兵与派出所民警的努力下,女孩被成功抬上担架,牢牢绑住,胫部还专门套上防护罩。

救援人员决定用绳子上面拉,下面托,平行上升的方法营救女孩出峭壁。但现场离上拉处共有9个台阶,坡度较大,给救援人员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救援人员找来几根竹竿,撑住担架,再一点点往上抬。就这样,9个台阶,救援人员就花了将近半个小时。

“一二三,大家慢慢拉!”绑着受伤女孩的担架徐徐上升,当女孩拉到一半时,就被凸出的峭壁挡住了,牵引绳因场地狭小已无法牵引,消防官兵见状后,立即利用缓降器将绳子绑在身上,然后悬空托住女孩,并将女孩慢慢往上抬。

13点05分,在众人的努力下,受伤女孩终于被救出峭壁,并送往绍兴市第二医院救治。经救治医生初步检查,确诊女孩右大腿骨折,其他情况还要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