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新亮点 新疆兵团“屯垦游”

时间: 2007-08-13 09:53:56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0

“一支木犁开创的千秋伟业,十万将士演绎的动人传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战士铸剑为犁、屯垦戍边的精神如今凝成了戈壁滩上耀眼的“红色经典”,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的关注。

我国屯田戍边守西域的历史始于汉代。而今天的兵团人继承了千百年前古人的传统,乱时执戈以守边,定时挥锄为富民,为世人展现了一幅活生生的“屯垦生活画卷”。

“世界级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天山北麓哈萨克草原风情,源远流长的屯垦文化,这些都让我们有信心打造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屯垦旅游’品牌。”屯垦文化氛围最浓的新疆石河子市市长余继志说。

据了解,兵团现有40多家星级饭店、90多家旅行社和100多个旅游景区,2006年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2亿元,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0万人次。

屯垦旅游的主要推行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我国唯一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社会组织。一代代兵团人靠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把茫茫戈壁变成了片片绿洲。新疆石河子市这座兵团人在“石头河滩”上建造的城市还曾荣获“联合国人类环境居住改善范例奖”。

首届“中国屯垦旅游节”将于明年举行,届时海内外游客将更好地在领略红色军垦、戈壁绿洲美景的同时,体验到中原农耕文明与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相融合的独特现象。

( 作者:高帆 编辑:高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