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裤瑶族:父系社会的“活化石”

时间: 2007-07-28 10:06:12 来源: 国际在线 点击: 0

白裤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自称"布诺",因男子穿齐膝白裤,故他称为"白裤瑶",主要聚居在广西西北的南丹县八圩、里湖瑶族乡和贵州省荔波县朝阳区瑶山乡一带,总人口约3万。白裤瑶没有文字,靠口耳相传的历史流传至今已经有些模糊,历史学家认为他们源于湖南武陵、长沙一带,唐宋以后逃匿于湘桂边界的深山密林中,辗转迁徙到如今的聚居地。白裤瑶的男女青年到十三、四岁,便开始逐渐留发,以表示成年,从此便可参加成年人的活动,并与异性来往。除了每年的正月十五外,每年秋收后的赶集、婚礼、丧礼等都是白裤瑶青年们频繁社交活动的场所。

在白裤瑶山村,恋爱是自由的,婚姻却是严肃的。虽然已经实行了一夫一妻制,但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阶段遗风犹存,“母舅为大”的观念根深蒂固,舅权在白裤瑶人的生活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白裤瑶青年谈婚论嫁时,父母之言都显得不那么重要,女方母亲的兄弟或堂兄弟(即舅舅)是否点头同意这门亲事,才是婚嫁能否成功的关键。

白裤瑶被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民族之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山里的恬淡与山外的纷扰已产生了强烈的错位。山里人开始冲着山外的诱惑走出去,山外人冲着山里的神秘闯进来。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