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县屯脚镇的民族风情

时间: 2007-07-28 09:43:30 来源: 贵州民族风情旅游网 点击: 0

  古朴隆重的布依铜鼓又一次敲响在贵州省兴仁县屯脚镇的鲤鱼广场上……4月15日,布依铜鼓成为该县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的开场节目。在屯脚镇,每有隆重的活动,布依铜鼓、八音坐唱、板凳舞等特色节目纷纷登上舞台。而这些少数民族文艺在登上大雅之堂的同时,也正日益成为当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文化佐料。

屯脚布依铜鼓表演队伍共有56人,年纪最大的60多岁,年龄最小的王正品只有12岁。去年,王正品跟爷爷学了几个月铜鼓后,已经跟着表演队伍上了贵阳,跑了兴义、贞丰等地,这让他周围的不少小伙伴羡慕不已。布依老人王开级是屯脚中学的退休教师,潜心研究铜鼓20多年,一度担心布依铜鼓可能会失传:“前几年,年轻人都不想学,没兴趣呀!现在大不一样了,今年春节我到各个布依村寨摸底,发现有三四十个年轻人主动在学铜鼓,甚至还有女的也在学铜鼓。这在以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这让我看到了铜鼓传承繁荣的希望。”

实际上,王开级老人看到的变化也就是从去年开始的。去年,屯脚镇成功举办了“八月八”苗族风情节,今年初又举办了“二月二”铜鼓文化节。屯脚镇的少数民族人口接近70%,民族文化内涵丰富。通过两次民族传统节日的盛事,充分展示了屯脚的民族风情。布依铜鼓、八音坐唱、板凳舞等以往不被老百姓重视的民族文艺,立马就吸引了游客的击节叫好,刺激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这让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参与民族民间文艺活动的热情大增。

各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寨纷纷开始排练已经“压箱底”很久的传统文艺节目,自编自演在屯脚的各民族村寨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跑马厂村民组苗族同胞的《感恩舞》,喳啦村布依族同胞的《竹筒舞》等,不但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也洋溢着质朴的乡土气息。喳啦村一村民告诉记者:“村民们经常都会聚在一起排练。村里的老人就是老师,年轻人就是学生,还有评委专门负责挑毛病呢……”

镇里两次办节的主会场都在鲤鱼村,因此借着节日的东风,鲤鱼村依靠发展农家乐转眼就富裕起来。该村的6家农户开办农家乐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收入已经达到了 200万元。这巨大的变化都被当地老百姓看在眼里,一些风光优美的民族村寨自发办节,弘扬民族文化,发展地方经济。今年初,俄典布依村寨就举办了“三月三”,当地群众不但自己排练演出的民族文艺节目,让屯脚镇镇长张超吃惊的是,“村里的卫生环境简直是焕然一新,就连进村的几公里沙石路都被清理过了。”

繁荣民族文艺不光是发展经济,民族文艺也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和历史。如今的屯脚,村民们经常在茶余饭后组织排练、商讨节目,喝酒的时间少了,打麻将的人少了……环境卫生大为改观,村容村貌与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谐统一。张超说:“不仅是经济上的带动,弘扬民族文艺促进了少数民族同胞之间的团结、和谐。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村寨里的纠纷少了,同一民族的受民族文艺的影响,增强了民族认同感。不同民族之间也通过节日的举办加强了交流,在各自的传统节目里,各民族之间相互‘串门’、‘捧场’,促进沟通,加深感情。”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