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婚典习俗:嫁女打生 踩斗过桥梁

时间: 2007-07-28 09:35:11 来源: 贵州民族风情旅游网 点击: 0

“无论风风雨雨,我们都会同甘共苦,携手并行,就似沧海桑田。我们的爱会像天泉洞一样深情,像夫妻峰一样坚定,相亲相爱,直到永远。”这是苗族婚典爱的誓言。

苗家新娘在穿出嫁苗装时,苗族民间会唱《嫁女歌》,歌词大意:“今年是个好年晨,爹妈今天有个吉祥日,要把女儿嫁出去。天刚亮就请来送亲娘,用木梳为女儿梳妆打扮,拿蜡染衣给女儿穿,将绣花帕给儿戴,花裙布鞋都穿上,将女儿装扮成新娘。出嫁的时辰快到了,妈妈叫女儿快吃饭,女儿不愿意离开爹娘,生气不吃饭,妈妈劝女儿说:‘天底下不仅我一个人嫁女,人世间哪个男女不结婚?’女儿勉强吃点饭,妈妈发给新娘伞,送亲娘拉着新娘手,哭哭啼啼下了山……”

“嫁女打生”是苗族婚礼的最高礼仪之一。打生的时间是在女方办酬宾宴未开席前,由男方代表在摆好的第一张桌子上用酒肉先祭敬男女双方祖先,后唱“打生歌”。歌词内容大意是:“寻天理根,叙说谷种的起源过程,苗族最早进行农耕生产的祖先——蒙博、蒙耶”。在遥远的过去,大地全是谷岭荒山,蒙博、蒙耶开荒辟土,改造出大片良田。没有谷种,他们派狗到遥远的助略娄地取得谷种,因努力耕耘,才有了丰富的产品和足够衣食,人世间才有男娱女欢的婚姻基础,才有苗族青年恋情与良缘的追求,也才有今日从男方到女方来联婚的过程。我们带女方来的一路上,沿途各地的‘生博、生耶’,也追随着来到女方屋外,现在酒肉饭菜已全部准备好,客人们还未吃,先请‘生博、生耶’饮用后,酬宾待客才开始……生博吃饱,生耶喝醉各自回去,让送亲队伍平安到婆家。”

打生歌唱完,酬宾待客才开始,人们方可用餐。苗族是一个自然崇拜与祖先崇拜的民族,打生就是他们宗教信仰的真实体现。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