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提示:注重汛期旅游安全防范涉水事故发生

时间: 2007-07-22 15:21:22 来源: 中国旅游报 点击: 0

本报讯(记者 龚立仁)针对近期发生的旅游安全事故,国家旅游局7月15日再次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各旅行社、旅游车船公司、司机、驾驶员、导游员和广大游客,要注重汛期旅游安全,防范涉水事故发生。

在本次提示之前的两周,国家旅游局已经发布了《关于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以涉水旅游、旅游交通和食品安全与卫生等为重点的暑期旅游安全工作。

随着近年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出游人数不断增加,旅游安全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5月以来,全国旅游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主要涉及水上旅游、道路交通等方面。

涉水事故是暑期旅游安全事故的主要类型之一,其中溺水和水上交通事故是造成游客死伤的最主要因素。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水上旅游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涉水旅游项目的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开展漂流、游艇、潜水、水上滑翔等高风险项目的景区要做好对游客的安全提示和教育。要加强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配备充足的抢险、救生设备。针对今年气候变化异常,部分地区灾害性气候多发的特点,密切关注气象、海洋预报以及滑坡、水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制定应对措施。

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旅游部门按照道路交通组织和管理的要求,加强旅游交通安全的组织和引导。要与公安、交通、保险等部门紧密联合,切实加强对旅游交通运营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规范旅游车租赁行业,严查旅游车辆公司违规运营等危及游客安全的行为,并在车况维护、安全驾驶、应急处置、保险救援等方面加强联合监管和引导。

暑期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期。国家旅游强调,要安排团队到卫生、清洁、管理好的饭店餐馆用餐,食物要符合食品卫生要求。要加强对游客的教育,增强游客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防止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禽流感等疫病动态。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要关注境外流行病情况,按需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理卫生突发事件。

国家旅游局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涵盖入境游、出境游和国内游、多方面多层次的旅游安全预警提示制度,及时准确发布旅游安全信息,保障游客平安出行。要针对自助游、自驾车游增加的趋势,进一步加强出行提示和信息支持。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