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人

时间: 2007-07-18 09:41:54 来源:  点击: 0

20世纪末中国神秘“莽人”族

在云南省南部与越南交界的大山深处,生活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的生活极其原始:挎箭执弩,打猎为生,赤脚奔走,啸傲山林;他们的平均身高不超过1.60米;他们崇拜黄麂,忌讳绿色;他们对初生婴儿进行特殊的“洗礼”,这就是长期生活在森林里的一群“莽人”。

原始森林之王

“莽人”生活在山高林密,覆盖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这个地方。他们普遍身材不高,皮肤黝黑,双腿粗壮有力,一双脚四季都光着,从不穿鞋子。“莽人”爬山的本领是其他任何一个民族都难以比拟的。任山再高坡再陡,他们都一双赤脚奔走如飞。他们可以背负一百多斤重的东西,在山林里任意驰骋,一天能翻越六七十公里的山路。

在寨子里,白天妇女们就到森林里采集野菜、野果,男人们则出去打猎,有时一去就是几天。在寨子里,不论谁打到了猎物都要分给全寨子的人,而自己只留上一点。

怪异的风俗

虽然生活在四季葱绿的群山之中,但“莽人”却对绿色有着深深的忌讳。在“莽人”家中看不到一丁点绿色的东西。采集到绿色的野菜野果一律不能带进家门,都放在外面,更不能在家里吃。偶尔需要带回的,必须用其他颜色的树皮包裹好才带进家门,吃的时候再拿到外面去吃。但具体的原因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楚。

为了生命的延续

森林里山高崖陡,到处危机重重,“莽人”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为了适应恶劣的自然环境,让种族继续繁衍下去,“莽人”要将刚出生的孩子抱到山谷里的冷水中冲洗,用冰冷的泉水洗净孩子身上的污垢,这样就能够抵抗冷水冲泡而生存下来,忍受不了的就任其自生自灭。“莽人”年少时都赤身裸体,忍受风吹日晒,长大了才穿一些用树皮、树叶做成的衣服。由于常年食用野生动植物,寨子里的人对病毒的抵抗能力都很强,得病的机会很少,即使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们的寿命一般都在七八十岁,并且还出现了百岁老人,虽然已经满头白发,但仍然像年轻人一样翻山越岭。

“莽人”对山中的各种草都非常熟悉,哪些有毒,哪些能治病,都很清楚。若是病了,自己就会到山上采些对症的草药回来,捣碎了内服、外用,很快就会好。

明天在召唤

“莽人”个子都很矮,1.60米就算高个子。他们常用自己编的竹具到远方小镇上换回一些盐巴,这就是他们与外界最经常的交往了。他们常常是半夜起身上路,第二天的中午才能到。

初闻“莽人”时,有人将他们描述成茹毛饮血、野蛮成性、仇视外族的野人。其实“莽人”是善良的、纯朴的。只是为了艰难的生存,他们不得不以自己特有的、原始的方式在原始森林里拼搏。也许他们生活得很快活,但在现代文明人的眼中,他们依然需要一个灿烂的明天。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