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人

时间: 2007-07-18 09:38:23 来源:  点击: 0

登[加单立人]人,俗称“登巴”,居住在西藏察隅县等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的林区。目前,察隅县共有1420名登人,他们分布在上、下察隅镇的9个村庄。登人有自己独特的语言,但没有文字。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登人还停留在“刀耕火种”、“结绳记事”的原始时代。西藏民主改革后,国家投资为登人盖了新房,动员当地藏族群众和驻军帮助登人从深山老林迁出来。几十年来,登人与当地藏族和汉族居民交往日益密切,年轻人也学会了说藏、汉话,开荒种地以及新的农业生产方式。旧社会登人是父权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很低。西藏和平解放,登人妇女得到了彻底的解放,可以和男性一起接受教育,参加工作,履行参政议政的民主政治权利。现在,登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0%以上,还出现了不少登人大学生和干部。现在,他们家家户户住在绿树掩映的木楼里,房舍周围花草繁盛,远处梯田层层,生活安逸,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

登人总人数约万余人,在我国境内约有1,200多人。登人世代生息在察隅一带,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这里南临印度,东接缅甸,西连珞渝,北靠藏族地区。北部高峰达5000米,但河谷地带海拔却只有1000多米,属山地亚热带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不严寒,被誉为"西藏江南",且是西藏著名的一个原始森林区。

登人目前属藏族的一支,但据说他们和藏族几乎没什么关系。登人有自己的语言,并且有"格曼"和"达让"两种语种。杜莱河一带的登人讲"格曼"语,察隅一带讲"达让"语。两种语言均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但登人没有文字,大多使用的是结绳和刻木记事的方法。平时没有记年月日的习惯,因此也就无从谈起生日和年龄。

登人的衣服有强烈的装饰效果,男人一般穿没袖的长衫,形状似坎肩,长达臀部以下。男子有蓄长发,有头盘,戴耳环,佩刀的习惯;女人着色彩鲜艳的短衣和花裙子。前额上方佩带一种叫"格崩"的长条椭圆形银片发陛,上面雕有细密的纹格。胸前常佩带三种形状不同的饰物:一种叫"八纹得刚",其形核桃般大小,外圆空心,一般20只左右穿在一起。一种叫"阿仍",是多根细环绕在一起的直径约40厘米的圈子。另一种是将硬币凿出洞,有序地编织于皮带上。登人妇女普遍喜爱外形粗大,做工精巧的手镯。这些装饰品除硬币外全部用纯白银制作。

登人老妇颇为喜欢叫"勾达白"的大耳环。耳环外沿直径可达五六厘米,底部也有3厘米。耳环是空心的,壁很薄,但体积大,每只重达30~50克。登人不论男女,幼年时就由长辈用油松针或竹针将耳垂穿透,再将芭蕉叶卷成细卷穿进耳洞,待耳洞扩张到一定程度,再用新鲜的细竹管替换芭蕉叶,穿进去之前将竹管切开一条缝,竹管干后慢慢扩张,如此反复使用,耳洞渐渐扩张,直到能放进硕大的耳环。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