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入选联合国“千年古县”

时间: 2006-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日前,从国家民政部“千年古县”评比活动组委会传来喜讯,汤阴县成功入选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命名的全国10余家“千年古县”名单,并被正式列入中国地名遗产保护行列。这是安阳市继殷墟申遗成功后的又一重大文化盛事。

“千年古县”申报评审工作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中国地名标准化委员会、中国地名学会联合发起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要活动内容之一。据了解,全国共有700多个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县,其中我省上千年的古县有80多个。

作为我省首批推荐的参评古县之一,汤阴县历史悠久,据史志记载,汤阴古称荡阴,因居荡水(现汤河)之南而得名。荡水名称出现于战国时期,荡阴作为地名最早见于公元前305年,至今已有2311年历史。西汉高祖二年(公元前205年)始设荡阴县,属河内郡管辖。隋朝开皇六年改称汤阴县后,世代传承,沿袭至今,已有2211年历史。县境内现已发现仰韶、龙山以及商周文化遗址十多处。千百年来,在汤阴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发生了许许多多带有漪丽色彩的历史典故和传说。殷商末年,著名政治家、周族领袖姬昌因遭殷纣王疑忌,被囚于县城北七公里的羑里城,西伯姬昌身处逆境意志不灭,推演八卦,预测兴亡,完成了《周易》这部中华文化的第一经典。春秋战国时期,名医扁鹊行医至汤阴伏道被秦太医李醯所派刺客杀害。公元前257年,魏公子无忌在县南降城椎杀晋鄙,夺取兵权,破秦救赵,留下一段佳话。当然,尤为世人称道的是这里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了一个文武兼备、忠孝两全的民族英雄岳飞。岳母刺字的历史典故和岳飞戎马沙场、尽忠报国的壮烈人生至今仍在全国乃至世界口耳相传。此外,在《诗经.邶风》中讲述的植根于今邶城村一带的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在忠君典范稽侍中以身护驾、血溅帝衣的浣衣村;在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卜子夏、段干木设馆授徒的西河村,无不浓重地透射出千年古县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1993年,汤阴县被省政府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2001年,羑里城、岳飞庙先后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切实搞好 “千年古县” 争创工作,今年以来,汤阴县及时成立了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争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争创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争创措施,并组织地名、文化、旅游、方志等专业人员,通过多方走访、实地考查和反复论证后,向国家民政部上报了内容系统、翔实的汤阴文史资料,并最终通过了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领导和专家的评审。

地名历史文化是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此次汤阴县被授予“千年古县”称号,为该县做好地名遗产、地名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工作提供了绝好繁荣机遇。同时,对于提升汤阴外部形象、扩大对外知名度,打造汤阴“旅游大县、旅游强县”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