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7条“老上海弄堂风情游”

时间: 2006-11-23 00:00:00 来源: 新闻晨报 点击: 0

上海游又多一新去处。静安寺街道现推出7条“老上海弄堂风情游”线路,国内外游客和本地居民可亲身感受原汁原味的上海人家生活。欣赏海派建筑,体验海派文化,上海弄堂游新鲜又有趣。

具有海派味道的上海弄堂,不少曾住过名人,拥有典型海派建筑风格。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就把这些上海人世代居住的弄堂变成了一个有趣又特别的旅游项目,让游客亲身感受原汁原味的上海人家生活。

吸引外国朋友

静安寺街道的居民住宅多以花园别墅、新式里弄、高档商品房等为主,具有独特的上海人家韵味。当初,华山居委会开辟出第一条“弄堂风情游”,让外国朋友“学做一天上海人”,大获成功。

外国朋友来到弄堂,不仅看到独具特色的建筑,还可以和小区的居民们一起包上海馄饨、唱中国戏剧、结绒线衫,和社区里的老人们一起打腰鼓、唱民歌。这些富有特色的弄堂旅游使不少参加活动的外国朋友口口相传,带来了更多的朋友。

居民担任接待

现在,静安寺街道相继开发出了7条各具特色的弄堂旅游线路,国内外游客和本地居民都可前去参观。“弄堂游”的项目由街道下属各居委会的老年协会负责,把有一技之长的居民组织起来。会英语口语的当翻译,能工巧匠负责互动游戏。

不少老人还将家里的冰箱送到活动室,有的捐出圆台面、茶具、碗筷。不少接待小组还专门成立了学英语小组,让孙辈任“小老师”。每次接待完毕,居民们总会友好地拒绝游客的小费。

“挖掘具有海派文化的‘弄堂风情游’不仅可以宣传上海,还能丰富小区的居民文化生活。”静安寺街道的工作人员表示,“旅游团可以根据不同的线路选择项目,确定活动时间与参加人数之后,可与街道联系。”

7条特色弄堂旅游线路

长乐路1236弄的华山小区、长乐路774弄的裕华小区的“文化特色弄堂游”,可以参与弄堂集体舞、民间手艺、书法绘画等;

愚园路520弄的四明居委有“体育弄堂游”,利用弄内的体育设施开展体育游戏、小型体育比赛,还可以到聂耳作词作曲的《卖报歌》的报童原型杨碧君老人家做客;

华山路303弄内拥有蔡元培故居,开出了“传统文化弄堂游”;

愚园路361弄的愚谷村、愚园路579弄的中实、愚园路608弄的景华居民区开发了“老城厢弄堂游”,在这里可以看到最具上海风格的老弄堂建筑风格。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