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讲解员大赛开赛在即

时间: 2006-11-23 00:00:00 来源: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点击: 0

作为建国以来国家旅游局首次组织的全国性导游员讲解员大赛,其举办的消息一经公布,即受到社会瞩目。全国各地选手报名踊跃。本月26日,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选拔出来的76名选手将来京进行复赛。他们将展示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讲解员队伍的整体风貌、专业素养和个人魅力,并把他们当地的红色旅游资源、红色旅游文化通过竞争的形式在首都北京一展风采。记者最近在采访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肖潜辉时了解到,这次由国家旅游局发起的红色旅游导游大赛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讲解员的综合素质,正面展示队伍形象,为导游员讲解员创造成才机会;另一方面是组织一次红色旅游精神和文化的传播活动,借以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发展。本次大赛并非单独赛事,而是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全国85列红色旅游专列纪念建党85周年主题活动的收官之作。

红色旅游作为一种新型主题性旅游形式,近年来在神州大地逐渐兴起,并正在成为人们参观旅游的热点,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新生事物。实践证明,寓教于红色旅游,是人们自我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切实有效的举措,在当今创建和谐社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意义。红色旅游文化是培育社会主义文明道德风尚的重要有效手段,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无论是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是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无论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还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都要求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开展红色旅游文化,既是培育文明社会风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导游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讲话中指出:“导游是我国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 游客到一个红色旅游景区参观,通过导游员和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将久远的历史再现在游客的面前,让革命传统和红色精神深刻的触动游客的内心深处。导游员和讲解员讲解的水平直接影响着游客对红色精神的理解和感受。这次全国红色旅游导游员讲解员大赛的举办正是希望以竞赛形式促进导游队伍建设,通过比赛选拔出一批优秀的红色导游员和讲解员,发掘出一批有教育意义的、感人至深的讲解稿。从而带动全国红色旅游景区的软件建设,推动红色旅游文化的发展和普及。

肖潜辉还介绍说,“为了确保大赛效果,组委会制订了六大参赛原则”。六大原则是:有利于提高红色旅游导游员(讲解员)政治、业务素质,为其创造成才机会,正面展示其精神风貌;通过比赛,引导红色旅游导游、讲解员向规范化和人性化有机统一方向发展;立足和服务于红色旅游导游、讲解工作实际;鼓励红色旅游导游、讲解词创作创新和红色旅游导游、讲解创新;不出偏题、怪题、有争议的题和有意为难参赛选手的题;公平、公正、公开。

肖潜辉强调,要做到大赛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就必须保证大赛的公正。为此,组委会已将公平、公正、公开作为对大赛工作的第一要求,并特别请中央纪委驻国家旅游局纪检组和机关党委派专人设立监查小组,独立监督大赛进程,确保大赛公平、公开、公正。

据悉,此次大赛得到了全国红色旅游协调小组十三个部委相关领导的关注和支持,经过复赛将有12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12月4日的决赛。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