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苏语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四川部分藏族居民使用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分为3个方言,操东部方言的居民自称“尔苏”,分布在雅安地区的石棉、汉源及凉山州的甘洛、越西、冕宁、木里等县;操中部方言的居民自称“多续”。分布在冕宁、木里及甘孜州的九龙等县。

使用尔苏语的人口约有16100人。语音(以甘洛县海棠区寥坪乡尔苏语为例)有声母82个,其中单辅音声母42个,二合复辅音声母38个,三合复辅音声母2个;韵母41个,其中单元音韵母15个,二合复元音韵母15个,三合复音韵母2个,带鼻辅音韵尾的韵母9个;有5个声调,调值为55、42、53、21、34。音节结构有10种类型,其中单音素成音节的3种,四音素成音节的1种,三音素成音节的3种,四音素成音节的4种。句子的基本语序一般是主语-宾语-谓语,修饰关系的语序一般是名词(或人称代词)。是有形态变化的语言,词序、助词和形态都是表达语法范畴的重要手段。词汇大多数是单音节词,少数是双音节词,多音节的单纯词很少。抽象的、概括性的实词也较多。词的构成方式主要有复合法和复加法两种。主要有汉语、藏语和彝语借词;以汉语借词为多。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