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藏族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一九八七年夏笔者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进行民族学的田野考察。木里藏族自治县处在横断山的巨大山系之中,处处崇山峻岭,全部是原始森林,地势非常险峻。木里县城与外县盐源县通公路,县城以内的全县境都不通公路。只能在大山的森林小路上跟随马帮步行。笔者跟随马帮在木里县境行走了3个半月。 木里县北部是自称为“噶米”的藏族人居住,木里县的中部和南部地区是一种自称为“普米”的人居住。其中部和南部还有纳西族和少量苗族居住。

“噶米”、“噶”是自称,“米”是人的意思。从藏文献看,噶族人是“矮人”部落之一,是木族的外甥,噶族人是由一个木族女子所生。是组成藏族的一个主要部落。噶族人分布很广在西藏、青海、四川藏区的理塘县和木里县北部均有分布。木里县北部的噶米藏族很自傲,因为他们高大勇敢。他们对中部和南部的普米很看不起,并不认为普米是藏族,他们认为自己噶米才是真正的藏族,普米不是藏族。 “普米”:“普”是自称,“米”是指人的意思。从我们的田野调查来看,木里具普米族的上层(主要指干部)都认为自己是藏族,但广大下层的群众都认为普米是一个单独的民族,不是藏族。木里县境内的普米和云南省宁浪县境内的普米族是同一个民族,但是在民族识别中,云南省宁浪县的普米族被  识别为一个单独的民族,既我国56个民族之一。而木里县境内的普米族被划为了藏族。木里县境内的黄教大寺院木里大寺,是全县最大的寺院,是宗喀巴的弟子到木里普米人这里传数,由普米人兴建的。木里土司八尔家族是普米族人,在西藏被称为“木里甲波”,意即“木里王”。普米人是木里地方最早的土著居民。木里大寺和木里土司八尔家族在西藏上层和三大寺里都很有地位和名气。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