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火车不完全手册

时间: 2008-11-30 00:16:29 来源: 霞客网 点击: 0

出差日久天长,也算有了些心得,写出来,供有需要的朋友参考

1.火车

1.1 为什么选择火车

火车是出门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飞机太贵,汽车太累,火车就成为了我们的最好选择.

1.2 火车有那些种类

国内的火车目前分为三类,特快,快速和普快.(奇怪,都是快,为什么没有慢车呢?铁道部果然擅长自欺欺人)分别以Txx,Kxx,和xxxx的车次出现,买票之前一定要想好,选择不同的车次将影响你的整个旅程.

一般来说,慢车是草绿色的车,这种车型比较古老,而且没有空调,兰色或红色是新型空调车,乘坐相对舒适

1.3 我该选哪种车

首选是T和K开头的比较快的车,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选择慢车.不光是速度的问题,停站少会使你不觉得那么烦躁.

以从北京出发为例,到全国各个中大城市都有直达的车次,许多城市还有多个车次选择.那么,怎样选择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车呢?

首先,如果旅行距离在300公里以内,建议乘坐豪华大巴,这样效率较高,也许你等待火车的时间坐汽车已经到目的地了.如石家庄等城市.但是有一个例外是去天津,城际列车的乘坐相当舒适,而且一小时一班,不会耽误事.

其次,如果旅行距离在300-600公里,你应该根据你自己的情况来乘坐火车还是汽车,选择火车的话,一定要选择比较好的车型.当然也有例外,比如从济南回北京,无论哪趟特快也比不上晚上22:45发车,早上7:35到北京的2590次,因为漫长的旅途变成了睡眠.

再次,600-1500公里,呵呵,火车就是主角了.最主要的原则是夕发朝至,原因很简单,把时间消耗在睡眠上,上午抵达目的地可以把大量时间用在工作和游玩上.不要选择飞机,除非你的时间极其宝贵,因为坐车到机场的时间也不短,舒适程度并不能比特快火车强.

最后,1500-更远.建议使用飞机,因为火车卧铺加上你出差的津贴已经可以使你的老板下决心为你报销机票了.当然,穷的叮当响的时候,利用坐长途火车来挣点津贴也可以理解

1.4 买不到卧铺怎么办

这点是很重要的,没有卧铺,旅途会变的疲劳不堪,所以在售票窗口没有卧铺出售的情况下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先到附近的售票代办点去问问,因为可能有退票,但是在火车站窗口长期占据公用的窗口是不礼貌的,代办点人比较少,可以多试几班车和几个时间.

然后去一些大的酒店和旅行社,这里一般可以有比较好的途径搞一些内部的票,但是可能要加一些费用,多试几家,会有好的收获

一些订票点,如果是你的熟点就好的多,一般开车前的放票可以从这里阻截.

最后,购买票贩子的票,不到万不得已不推荐这么做,因为有买到假票和其他的风险.逼不得已,找一个人一起去,不要去取票,让他们拿票过来,用自己的旧票对比判断真伪.

最后,实在不行买座位的时候,可以要求售票员打一张靠窗户的,这样舒适性会有极大的提高.一般来说,尾号为4,5,1,0的座位靠窗.

实在不行,看下一节

1.5 上车补到卧铺的秘诀

实在搞不到卧铺就要考虑补票了,补卧铺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情,因为有太多的因素使你可能补不到它。

始发车,一般都有比较严格的补票制度,如果你没有买到卧铺,你就应该提前来到车站,并且尽量早的进站上车,可以采用一些非常手段,例如花点钱从贵宾候车室,小红帽,或其他方法,总之是尽早上车.

到站台后,寻找列车长办公席所在的车厢,一般说是在中部,但也有例外,可以向各车厢的乘务员询问. 上了该车厢,立刻到办公席登记,如果没有人在(上车过早会有这样的情况),就在办公席上看看,有没有一张或一本卧铺登记表的东西,如有,立刻掏笔把自己的 姓名,车票上的序列号,去往地点填写上,注意一定要填写在最前面.

如果已经有人填写的比你还早,不要试图插队,应该紧接着他的写,这样不会产生矛盾.也使你监督后来人有了底气.

这时候不要着急去你自己的座位,在附近找个地方坐着,等开车,列车长开始办公后,向他说明自己已经登记了,提醒他按照号来排补卧顺序.如果他答应了,这时候可以去自己的座位,一小时以后再来,因为卧铺的报表要一小时才到这里.

在座位上耳朵竖着点,听广播里的通知.

过路车,基本一样,但是有一点是一般过路车肯定有空铺,多向列车长说明情况,有点耐心,会有好结果的

1.6 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铺位

一般来说,下铺是最舒适的,但是有的时候未必如此.

下铺在睡眠的时候,感觉到的震荡比较多,而且靠车厢两头的下铺经常被开关门的声音吵醒,另外下铺的光线在晚上也不太好.

如果你很需要阅读,而且是夜车,选择上铺,上铺的光线是最好的,日光灯使你的书籍,PDA,GBA看起来很清晰.但是大个子不要轻易尝试上铺,除非你经常乘坐火车.

中铺是最差的,宁上勿中.

如果白天坐车,选择下铺,高度合适,而且窗外光线好.

1.7 火车上的食物

可能的话,不要购买火车上的食物,在上车前,到超市采购一些就可以.

但是时间紧张的话,只能在车上吃东西了.

一般不要购买车上提供的盒饭,由于火车上动荡的环境,厨师很难做出可口的菜肴,米饭更是很容易夹生.卫生状况也令人担忧

同样的原因,不要去餐车.

建议是使用方便食品,如方便面,米线等.可以在里面加入榨菜,卤鸡蛋等来调味.

不要购买站台上的食物,因为你无法确认这些食物的生产时间.尤其是烧鸡,扒鸡等等.

1.8 正确使用厕所

如厕完毕后,使用冲水按钮,(标有FLUSH BUTTON)

火车到终点站前半个小时会锁闭厕所,给自己留好提前量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尴尬.

1.9 火车上的礼节

车厢内不要抽烟,烟在空气中弥漫,很难传出去,尤其是空调车.

尊重列车员的劳动,不要把瓜子壳弄到地板或地毯上,非常难扫.

睡觉的时候头朝外,睡的舒适,而且对别人也好.

1.10 使自己的旅行变得快乐

充分利用书籍,PDA,GBA,等打发时间

和上下邻铺多交流,可以得到很多乐趣,尤其是MM

看看窗外的景色,感受祖国辽阔的胸怀

长途旅行从分的休息和睡眠很重要,所以一定要卧铺,通常非假期大客流时段在始发站买卧铺不成问题,但5.1 10.1 过节就算提前订票也够呛,或者是中途上车。站上没买到上车一定以最快的速度去办公席,火车上的人很乐意给你补票,有时候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上次从宜昌回 来,一上车就冲到办公席登记,结果晚上7点有人在武汉下车(牛人,这样都可以买到卧铺),我就补上了,时间刚刚好,花费也比全程卧铺少。以后大家在淡季出 行坐火车可以用这一方法,比如下午2点发车,第二天到,可以到晚上再去补卧铺,省点是点。

我比较偏好中铺,上铺不方便还摇晃的利害,对着出风口和灯,空间狭小,最不好,下铺白天的时候会有人来坐,一些随身物品不好乱放而且价格高些,中铺价格合适又方便。

现在的铁路服务和安全比原来好多了,特别是t k车的卧铺, 所以重要东西随身带,大包扔在货架上不用太紧张。

如果不赶时间,短途坐火车也不错,便宜,这次回家,在成都转坐火车150公里只要12块,汽车要40多。

偶也来说上两句.

车的选择: 一般来说应选择T或K,因为一是快,停站要少得多,其二是服务绝对要比绿色车体列车好得多.观察一下可以发现,红色或蓝色车体的服务员大多要年轻漂亮,大 多是经过强化训练的年轻人,还有工作热情; 而绿皮车的列车员大多为工作十多年,几十年的老油子,就等着混到退休,服务态度能好那儿去?

补票: 列车长办公席一般在中部,(按正常的17辆编组算,应该是9号车),反正是餐车边上的第一节硬座车,餐车的另一边是软卧.列车长办公席实际上就是一个小小 的"吧台"而已,一般情况下列车长除巡视外都会在餐车. 正常情况下,只要有卧铺,广播都会通知的,因为在车上补的票款,列车员所在的单位会有一定比例的提成.至于要一个小时后,是因为铁道部规定购买卧铺票的旅 客在开车一小时后不到票面指定的车厢换票的,列车长可以将该铺售出.也提醒驴友们上车后及时更换卧铺票.

关于食物: 强烈建议不要吃餐车上的东西,要知道,铁路内部的卫生防疫工作人员经常可以享受到软卧待遇,个中原因大家可想而知.方便面等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是绿皮车 的话,可能没有开水供应,他们使用的是烧煤的锅炉,需要列车员付出额外的劳动,而红或蓝色车用的是电茶炉,自动工作,开水自然有保障.

厕所使用: 不是到终点站才提前锁闭,而是任何一个办理客运业务的停车站,一般会提前十分钟左右.如厕时切记抓紧扶手,一次紧急制动足以让你头破血流!!!

关于硬卧的上中下铺的选择问题,我发表一些意见:

1~上铺其实不如中铺,因为上铺的灯光很亮,影响你休息。有的型号的空调车在顶 部有通风口,因此火车在过隧道的时候,风会从通风口倒灌进来,直接吹到上铺。上铺灯光强,对看书也没有什么好处,建议不要躺在铺位上看书,上铺最矮,也无 法坐着看书。我一般只在白天坐在窗边看书,也是实在无聊的时候才看一看书。

2~下铺有卫生问题,我经常看到下铺睡觉时毯子拖到地板上,很脏。火车上的毛毯都是防脏的,颜色深嘛。

因此,如果你是背包一族,请选择下铺,可以将背包放在床和餐桌之间的位置。除此之外,我也想不出背包还能放在哪儿。当然,也可以放在床下,如果你不嫌脏的话,我放过一次,不想有第二次了。

如果你的行李可以搁在行李架上,那么请选择中铺。

( 作者:Skyedge 编辑:Skyedge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