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选购徒步鞋必读知识

时间: 2009-07-02 15:11:41 来源: 磨房 点击: 0

徒步鞋相关知识

从这里开始

追根溯源徒步鞋的历史,是和阿尔卑斯山这个地方分不开的。19世纪中期,在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周边的一些国家,徒步、远足、登山及其他户外运动逐渐成为当地青年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户外运动的逐渐普及,与户外运动相关的一些产品也逐渐走俏,于是,在这些山区的小镇里,那些生产加工普通鞋子的鞋匠们越来越多地开始制造更加适合于户外运动的鞋子,在制作过程中,他们将其精湛的制作工艺于自身对户外运动的理解融为一体,从而创造出了鞋子中的一个崭新种族。

直到今天,来自欧洲的很多经典登山徒步鞋款式与一个世纪前相比,仍然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在工艺及制造材料上更加考究了。由于这段历史,现在很多顶级的户外鞋生产厂商仍然集中于法国、意大利及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区。

中国的户外运动鞋究竟是从哪一年开始出现的,已经无法考证了,但是1980年前后出生的背包一族们应该都会记得,90年代初期的那一段时期,各式各样的旅游鞋充斥市场,而且那时候的观点是:鞋底塑胶的颜色越多,这双旅游鞋的质量就越好,也不知道这种说法从何而来。虽然名为旅游鞋,但是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旅游鞋与户外鞋都不能称为是一种东西。

那时笔者还是学生,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一双旅游鞋穿在脚上,走起路来拉风的很,以至于后来演变成很多大款以及伪大款硬是穿西装也要脚踏白色旅游鞋……郁闷啊!

再后来,军靴又莫名其妙地流行开来,一般我们都称其为“军勾”,大概是这种鞋子鞋帮高,形似一只钩子,因而得名吧。比较好的是3513厂和3515厂出品的鞋子,质量公认的好,鞋头超级硬(那是挑军勾就看鞋头硬不硬),踢人一脚骨头都会断掉,那时候一双军勾可要200多啊,所以导致后来的伪劣产品大行其市——几十块钱一双,就是穿十几天以后鞋头就会塌掉……郁闷啊!

再后来呢?你们都知道了,我们有了Black Yak,有了North Face,甚至有了Gore—Tex,户外鞋的春天来到了。

户外鞋的分类

流传于背包客群体中关于鞋子的说法,存在着一个最大的误区:只要户外用鞋,一概称之为——登山鞋。

对于户外鞋,欧洲的标准是这样分类的

A:Light Walking & Multi Terrain Hikers

轻量级的户外活动,偶然穿着,常用于城市行走及短途骑行自行车等活动。

AB:Light Trekking Boots

这类鞋的设计是针对有计划的步行活动和两日内左右的徒步旅游。

B:The Classic Walking Boot

共同的特点是耐久、舒适,此类鞋是真正的户外运动专业产品,针对长期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的人。

BC:The Ultimate Trekking Boot

此类些体现了户外产品制作的先进,满足额外需求,向更艰苦和更加漫长的跋涉挑战

C:Sub Alpine, Off Trail, Sidling Boots

满足横切、攀登等技术动作的需要,提供良好的稳定性和对任何气候的适应。

D:High Alpine Boots

高技术设计及制作,征服高海拔地区的极端环境。

而从功能上分类,户外鞋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类,即:专业登山鞋(Pro-Mountain Boot),普通登山鞋(Mountain Shoe)和徒步鞋(Trekking Shoe)。

专业登山鞋:顾名思义是为专业的登山所设计,这里的“登山”一般指登雪山,由于使用环境极为恶劣,对其制造工艺及质量要求也就异常地严格,这类鞋的共同特点为重量沉、坚固、鞋帮高、鞋底硬、保暖性能非常好。为海拔6000米以下的登山运动所设计的登山鞋一般为皮面,鞋底较厚,前后均留有卡冰爪的位置;而为6000米以上的登山活动设计的登山鞋则要求更高,一般为双层结构,外部由硬塑制成,与鞋底一体,内部为保暖性极好的内胆,足以抵御高山的严寒,受潮后也可以从鞋内抽出晾干,由于其出色的保暖性能,现在很多攀冰爱好者也使用这种鞋。不过当然,这类鞋子的价格也是不菲的。

普通登山鞋:这类鞋在耐用性及舒适性方面做的比较出色,但是由于充分考虑到路面的各种复杂状况,这类鞋的鞋底一般做的比较硬,鞋帮也比较厚,不容易崴脚,所以重量就相对比较沉。一般是为了长途徒步或者强度较高的登山活动所设计,应用比较广泛。

徒步鞋: 这是背包客里面使用最多的一类户外鞋,也就是我们要介绍的这类户外鞋了,这类鞋一般重量比较轻,鞋面为全皮或皮革与尼龙的混和体,穿着非常舒适。相对于登山鞋,鞋底花纹较浅,款式上也更加时尚,一般适用于1~2天的低负重短程徒步及户外休闲运动。

如果对于徒步鞋的适用范围再做一个详细的划分,还可以分为以下三种:轻量级(Light Weight),中量级(Mid Weight)和重量级(Heavy Weight),当然,这里无论是轻还是重都只是相对而言的。

轻量级:轻量级的徒步鞋与运动鞋的界限比较模糊,不仅仅是指重量轻,而且意味着其用途也比较有限,这类鞋的鞋面一般采用杜邦公司制造的Cordura强韧耐磨布料, Cordura布料具有超过一般尼龙两倍的耐磨度,重量轻,并且不易起毛。底部由一层橡胶及泡沫等材料制成,不需要时间来适应,即“即买即穿”。

中量级:从数量上来讲,这是背包客中最受欢迎的一类户外鞋,多数中量级徒步鞋鞋帮内夹有防水材料,能够适合各种天气情况。

在出发之前对所有可能需要双脚丈量的地方及背上的行囊做一个统计,如果地形多样,而且背上的背包在30~45升左右时,你就需要一双中量级的徒步鞋了。这类鞋有的由全皮制成,有的也由皮革及尼龙制成,随着技术的发展,更多的高科技材料应用到徒步鞋当中,比如Garmot的“龙骨”设计,Kammior的“汽车底盘”设计,新工艺新材料的采用,使徒步鞋的舒适性及对足部的保护性能也大大提高了。但是注意,中量级的徒步鞋在第一次穿到完全合脚的过程中,需要走几十公里的路来适应。

重量级:重量级的徒步鞋与登山鞋的界限已经非常模糊了,可能唯一方便划分的是,徒步鞋的鞋底相对软一些,鞋底一般没有卡冰爪的位置,但是重量很沉,防水性能是必不可少的,重量级的徒步鞋几乎可以适应各种复杂的地形状况。但是出发前必须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或者行走百公里左右来使脚与鞋子之间达到最佳贴合状态。

徒步鞋的结构

徒步鞋主要由三部分构成:鞋帮(Upper),内底(Mid Sole)和外底(Out Sole)。

鞋帮:由鞋面和内衬构成,轻量级的徒步鞋,鞋帮较低,多为皮革与尼龙的混合体,轻便、舒适性好;中量级及重量级的徒步鞋鞋帮为中帮或高帮,多由全皮及复合材料制成,内衬或夹有防水材料,或表面经防水涂层处理,防水性能出色,而且鞋舌与鞋身连成一体,即使是踩进水里也不会漏水。

内底:内底部分从外面是看不见的,实际上,一双鞋的舒适性如何,主要是看内底的设计是否合理,好的内底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适合你的脚型。而内底设计不合理,会导致走路时脚在鞋里晃来晃去,不但非常难受而且还容易起泡。

外底:就是我们说的鞋底,把外底比喻成汽车轮胎再合适不过了,它们共同的特点都是与地面直接接触,各厂商随着设计理念的不同,外底所采用的花纹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较软的外底适合地形简单的状况下徒步,较硬的外底则适合路面不平,石头较多的路面。在后面,我们会专门讲一下一种最常见的徒步鞋鞋底——Vibram。

如何选择一双合适的徒步鞋

1、 确定用途:

根据国内大多数背包客的实际情况,我们作出以下建议:

如果你只是每周周末出去徒步,且长度在20公里之内,负重在5公斤以下,路线难度也不大,建议选择轻量级徒步鞋,这个级别的徒步,强度及危险性都很小,舒适性是最主要的。

如果你考虑到每年五一、十一的长途假期,有意向进行一个长时间的徒步穿越,长度上百公里,负重在20公斤左右,路线地形多样,建议选择一双中帮的中量级徒步鞋,考虑到路线的复杂程度及负重情况,中帮的鞋子可以给踝骨部位提供更加贴切的保护。

如果你已经是一位“老户外”,一个月不出去走走心里就痒痒,而且背包里包罗万象,什么睡袋防潮垫、地席咖啡壶的全都背上,哪儿难走去哪儿,那么恭喜你,重量级的徒步鞋是你的不二选择。

2、 如何挑选:

#观察鞋子的各部位:是否有漏粘、断线现象,尤其是鞋底与鞋帮的结合部位,更应该仔细观察。

#亲自购买:鞋子一定不要邮购或者请人代购,一定要自己多试几双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款式。

#尽量晚上去买:傍晚的时候,足部会比一天中的其余时间略有浮肿,这时去购买,买到的鞋型会更适合自己。

#两只都要试穿:即使是一个人的两只脚,大小也会略有不同的。

#动动脚趾:在系紧鞋带之后,动一动脚趾,适合自己的鞋子,你的脚趾应该感到宽松,而且不会顶到鞋子的前端,如果脚趾顶在鞋子前部,走下坡路的时候会非常难受。

#穿上鞋子走一段路:穿上鞋子在店里走上五分钟左右,确保鞋子各部分与脚结合更紧密,感受是否舒适。

#一个重要原则:背负的东西越沉,地形越复杂,选择的鞋子自身就应该越重,这样走路的时候才不容易崴脚。

3、 如何保养:

#清洁:定期清洁非常重要,对于轻量级徒步鞋,按照一般的运动鞋刷洗方法即可;对于具有防水性能的中量级及重量级徒步鞋,首先可以用干的废旧牙刷轻轻刷去鞋面上的泥土及灰尘,然后用清水冲洗掉鞋面上残留的脏东西。

#涂防水剂:在清洁鞋子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鞋面的防水性能产生损害,这时的补救方法就是涂防水剂了。涂防水剂时,一定要先彻底清洁鞋面,鞋面涂一遍即可,但是在接缝得的地方应该多涂一遍。

#保持鞋内干爽:休整时,将鞋带放松,抽出鞋垫,放在比较干燥的地方即可,如果不是紧急情况,切勿用火烘烤或者在阳光下暴晒;此外,在鞋内塞满旧报纸也是个非常好的干燥方法。而我常用的方法是带几袋“旺旺雪饼”里的干燥剂,平时放在防潮袋里,使用的时候再拿出来,非常好用。

4、 修补:

在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如果你的徒步鞋出现损坏,如果属于质量问题当然可以免费调换,如果是自己的原因造成鞋子损坏,只要鞋帮还完好,厂家一般都可以为你免费更换鞋底,但是这种更换鞋底的业务,国内还没有一家代理商或者厂商可以做到。

鉴于国内的实际情况,我们建议购买徒步鞋一定要选择正规的代理商代理的产品,否则不管因为什么原因造成鞋子的损坏,后果只能由自己来承担,而且即使在修鞋匠处简单修补,其舒适性及保护性能也会大大下降。

Tips:Vibram

在背包客中流传甚广的一个说法就是买鞋必买V底,这里的V底,指的当然就是Vibram鞋底。

实际上,Vibram鞋底也分好多种,市面上可以见到的鞋底就有:Vibram Trail Run、Vibram Ground Sensor、Vibram Meindl Multigriff、Vibram Karisimbi Multigrip、Vibram Crack Montagna等等,不一而足。这里,Vibram Trail Run使用的材料较软,抓地性良好,适合一般的户外徒步;Vibram Ground Sensor鞋底较硬,耐磨性能好,减震效果也非常出色;Vibram Crack Montagna则适用于更加恶劣的条件,鞋底非常硬。

除了上面说的这些型号,Vibram公司还在不断地推出新的材料制成的鞋底,但是所使用的标志都是一个黄色的Vibram(图)。别说是消费者,就是代理商也很难说清楚他们代理的鞋子究竟使用的是哪一种V底,所以根据自己购买户外鞋的用途来选择适用哪一种鞋底是最合适的方法。

经常看到一些背包客为了Vibram的防滑性能而争论不休,其实,这个问题需要分开来看,俗话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如果鞋底软了,摩擦力自然就大了,但是必然在耐用性,硬度方面有所损失,这样在地形坎坷的时候足底就会感到很硌,一天下来足部会非常难受。此外,鞋底花纹的面积、深度也和防滑性能有很大关系,这里不做深究。

总的来说,Vibram鞋底的性能仍然是非常出色的。

( 作者:角落深深 编辑:角落深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