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登山:生命之锁-钩环

时间: 2007-07-26 09:55:53 来源:  点击: 0

它的英文名称叫作CARABINER,国内登山界称之谓【钩环】。

早期登山使用的钩环是用钢或铁质制成的。钢质的特点是坚固耐用,承受力大(有的能承受4000-5000公斤拉力)。缺点是重量大,增加攀登者的负荷,无法大量携带。后来这类钩环逐渐被铝合金钩环所替代,铝合金钩环质轻且坚固,目前有的厂商更优于铝合金的钛合金钩环。钩环是攀登器具中用途最广,而又最不可缺少和替代的器材,攀登时钩环的主要用途是连结登山绳与中间支点时所使用。

在攀登中钩环可以代替许多复杂又繁琐的绳结。如安全吊带、上升器、下降器等许多攀登装备的组合和使用都要靠钩环来连结。

在溯溪探险及攀登岩壁时钩环是安全的保障,亦有人称为安全扣。

在攀登时确保主绳是通过钩环连结在中间支点上,任何一只钩环都必须能坚固地承受攀登者突然坠落时的冲击拉力。

但怎么样才算足够坚固呢?根据国际山岳连盟「UIAA」的坠落试验,登山绳索至少能承受1200公斤的拉力,由于绳索在钩环上制动磨擦,钩环的承受负荷应是UIAA坠落试验中绳索承受负荷的1.33倍,所以,钩环至少要能承受1500公斤的冲击拉力。也就是说,在严重的坠落中要想获得最大安全,钩环最起码能够承受这样的负荷。

铝合金钩环的正常拉力一般在2000~3000公斤,以保障攀登者的安全。

钩环一般分为0型、D型、改良变D型。

0型钩环优点是磨擦力小,使用范围广,扣挂于岩石、块上活动性比D型钩环好,在攀登时0型钩环一般用于上升器、滑轮等装备连接,在正常情况下不承受冲击拉力,且不会卡在锐角上及改变方向或突然移动。其缺点是承受冲击拉力小,它的负荷是由钩环两边平均分担,一般能承受1500~1800公斤的拉力。

D型钩环是使用较多的一种钩环,比0型钩环坚固,几乎全部的负荷是由开口处对面的长边承受,因此承受冲击拉力大,安全系数高。而今又经过改良,开口较大形如腰果状,便于攀登者单手操作。

另附加有保险锁之钩环,多为大三角形或大D型,用于装备的复杂连结,最常见的用途是用于确保主绳和安全吊带的连结,因此,我们亦称这类钩环为保险钩环。

钩环有两种基本状态,开启及闭合,当钩环闭合时所能承受的拉力是其开启时的三倍。

在使用上要特别注意:挂上钩环后要将开口翻至向下开朝外,或者说向下开朝攀登者,以防纠缠扭开。在使用前须检查是否有龟裂或裂痕,开口的开启闭合要平顺 ( 因为其内部构造以弹簧为枢纽,可用煤油、溶剂或润滑油等滴入隙缝清除。),为了减轻绳索磨擦,采用双钩环亦可。

最后,在选择钩环时,要根据实际需要而有所选择,因不同用途、不同种类的钩环承受负荷的拉力、重量、价格都不同。相信您在思考喜欢那一种类钩环时,也同时把您的信赖与安全列入参考其内,总之,这是一种很容易意识到但却又很难说明的感觉。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