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袋使用和保养心得

时间: 2007-07-26 09:54:43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之前读过一篇文章,名字叫做《关于登山中的喝水问题》,当时觉得受益非浅就顺手放在了我的BLOG中,其中详细讲解了喝水的重要性。下面将文章中的重要部分文字节选以供读者参考,希望在了解了运动中补水的重要性后注意您在运动中的引水频率及合适的饮水量。整理这篇文章,其目的是想让大家在今后的活动当中,能够更好的应用你手中的装备,合理科学的饮水,使你在户外运动中获得更多快乐与健康。

在现代的运动理论中,人体水的补充是非常重要而为很多人所重视,这里有一些事实可供我们参考:

水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成分,胎儿的含水量达到98%,而成人为50%-60%,女性稍偏低。

水的生理作用主要有:消化食物,以体液来溶解营养物质,传送养分到各个组织,担负吸收和搬运的任务;排泄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保持细胞形态,提高代谢作用;调节体液粘度,改善体液组织的循环;调节人体体温,保持皮肤湿润与弹性。

水是身体唯一能感知缺乏的元素,在感到口渴时,身体脱水已经超过2%,因而运动中,在非口渴时也应补充水份。

即使水的少量缺失(脱水)都会损害身体的运动能力,只要失掉15%的水,生命就有危险。

在运动时,出现脱水将导致:

1.血容量降低

2.皮肤血流减少

3.肌肉内血流量减少

4.温度升高

5.疲劳

6.血压降低

7.头昏眼花

8.晕厥

运动中淡水的补充将“关闭”口渴,“开启”肾脏,在补充水分同时应补充一定量的无机盐(Na,K,Ca,Mg)以维持血液中的离子平衡。

在实验室的测试中发现,丢失4夸特的汗液引起的口渴感,只需要1品脱的淡水就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1夸特=2品脱),而摄入带有无机盐成分的运动饮料可减少33%的尿液排出。

普通人一天平均摄取2-3升水是适当的。

登山运动,具有其他一切运动的共同特点。然而在现在的登山中,关于补充水的关注却远远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的重视。在登山运动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的今天,以下的现象屡见不鲜:

现象1:很多人到达大本营后,由于水份摄入不足,高山反应持续时间很长,甚至无法完成既定攀登计划。

现象2:行进过程中,由于疲劳、寒冷、麻烦,无法及时主动的补充水份,或者在无意识在口渴以前,即身体脱水以前及时补充水份,造成攀爬疲劳和高山反应加重;在登山训练过程中,为了训练所谓的“耐饥渴能力”,在高强度的训练中减少或者停止水份的摄入,素不知,这样长时间的脱水将很大的降低身体的机能,影响训练的效果。

现象3:到达营地后,尤其是高海拔营地,由于疲劳,以及化雪烧水的困难程度,很多人无法或者不愿大量喝水而只是睡觉休息,导致第二天高山反应加重,或者疲劳无法恢复。

现象4:为了增加口感,很多人饮用咖啡、茶、巧克力,甚至有人饮用酒精饮料。然而咖啡、茶和巧克力具有利尿作用,只能补充50%有效水份,而酒精的代谢需要大量的水份,从而影响到水份的充分摄入。

在水中加入糖可以非常快的在行进过程中补充能量,并且增加口感,各种糖的混合物将加快糖的吸收(葡萄糖、果糖-蜂蜜、蔗糖……);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Na,K,Ca,Mg离子将会改善体液的离子平衡;加入一些维生素,可以有效的补充维生素的摄入,并可以减轻体内“碱中毒的情况”。这样的饮料配方可以自己配置,也可以购买现成的,果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市面上的运动饮料也不错。

可见,在高海拔,喝水的情况彻底的决定了我们的攀登和健康状况,正确的喝水将使我们走的更远,攀的更高!

关于水袋的使用,一直以来想写篇东西与大家分享我的使用心得,无奈事太多,人又太懒,所以迟迟没能成文,总是用声音向大家传授,也着实很累。嘿,今天终于下定决心下笔,给自己加下右先。之前摘录的文章中,作者已经讲到了喝水的重要性,这里就不多罗嗦了,下面从我静云幽深的个人使用经验中介绍:

盛水器具的种类:矿泉水瓶、铝制水壶、皮囊、水袋……

参与户外这几年,刚开始的时候,还不知道水袋为何物,那会是使用过矿泉水瓶,装在包里,怕停下来喝水,折腾完了也掉队了,再追,累杀我也。所以经常懒得拿,忍着不喝继续跑,瓶子喝完背下山垃圾筒子伺候。铝水壶1个,刚开始时候觉得真COOL,真专业的样。挂在胸前还很洋相来,酷个脑袋,好不好用自己知道,一走一逛荡,还得安排一只手扶着它,好不让它撞我,小心呵护着别撞坏它,这玩意不好伺候,容量又太小,装热水你绝对不敢碰它,烫就一个字,用水壶的年代是用矿泉水瓶配合着使用的,否则装那么点水,还不渴死N回了。没多久俺就知道了有水囊这个玩意,同时也知道了有水袋这么个东西,听人劝,吃饱饭,既然说好,我就用。用就用好的有保证的,买了一只鸭嘴兽。开始了水袋直到现在,深感水袋带给我的诸多好处,没了那么多罗嗦,一根管子伸在嘴边,叼嘴里轻轻一吸,嘿,喝水不耽误走路,达到了少量多次的科学饮水,这下是彻底运动中的喝水问题,更是箭步如飞,牛,吼吼。搞笑的事是每每全副武装招摇过市的时候引来目光无数,更有甚者好奇地问你那是吸氧地吗?!当解释明白之后,好奇者撇撇嘴说,呀,真先进!厉害。哈哈,说说笑笑好不热闹。言归正转,这两年水袋使用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笔者将在本文中将与大家分享。

水袋的品牌

四大著名国际品牌:美国的PLATYPUS(鸭嘴兽)、以色列的SOURCE、美国MSR、CAMELBAK(驼峰),国内也河马等品牌,接触不多。

我个人使用过以上品牌中的鸭嘴兽和SOURCE,对这两个品牌的东西了解也多一些,一会单独详细介绍下使用频率最高的鸭嘴兽。MSR的东西很强,国内能见到的水具产品很少,攀登用的水囊非常耐磨耐用;CAMELBAK了解不多,据说东西也很牛。

鸭嘴兽介绍

鸭嘴兽水袋为美国制造,是美国CascadeDesigns公司主要产品之一。鸭嘴兽水袋并非传统的,它决不是硬制水壶。鸭嘴兽水袋由高级塑料制成,耐冻耐热,可装热水无塑料气味,能在寒冷环境中使用,能在寒冷环境中使用,袋内液体冰冻后可置于沸水中化解,水袋周边由三层高级塑料经特殊工艺压制成,强度极高,密封性好.它没有水时可以被折叠来适应不规则的形状,可以放于小而紧的空间内,比如背包或旅行包。水袋由食用聚氨酯制造,决无异味,因此饮用时不会有讨厌的塑料味。鸭嘴兽承诺水袋可以承受100摄氏度的热水)、低温,厂家承诺:正常使用情况下如有损坏,新品交换,终生质保。

有多种容积规格,旋盖、大开口等开口方式,我本人现在使用的是Hoser系列1.8L,喜欢Hoser系列的原因是,装水后能独自站立,方便在营地生活中使用,1.8L短而宽,适合我放于大背包最顶部拿取方便,并且最大限度的节省了包内空间。现在流行的BigZip系列,更方便装水、清洗,装入包中时无须倒置,价格相对由Hoser系列高。鸭嘴兽水袋自身重量轻,可以存放大量的水,而没水时可以压平紧塞在包里,装水后成扁柱状,不怕挤压,可以方便地装入各种包中,Hoser系列装入包中时有盖子的一头要朝下,便于吸水时水的流出;喝水时只要用牙咬住水嘴,将水吸入嘴中即可,不用卸包、停留,保持速度连续行军。

使用中的一些经验:

水袋清洗:

我使用的旋盖系列有两年多的经验,除了装过开水、凉水外,别的液体没装过。因此我只用开水涮涮从水嘴里放水,连带水嘴管子一并清理,拆开悬挂晾干即可,无须刻意消毒、打理。而大开口就一目了然了,再容易不过,手插入直接清洗就好。水袋最好不要装其他饮料,如清洗不及时,容易变质引起霉变。鸭嘴兽的水嘴是可以拔下来的,大家不防使用一段时间拔下拆开仔细清晰一下。然后按原样装回去就可。

冬季水袋如何保温

这个问题我品牌商请教过,但仅仅是个别型号有配专用保温套。其实这是个非常容易解决的问题,就看你有没有想到,想到做到就能解决到,呵呵。下面我告诉你两种方法,你结合着使用,一定让你在冰天雪地里有6-8个小时的热水喝。袋体保温法+管内水回流法,袋体保温,也就是水袋的主体部位保温,市面上现在很好见到专用的保温套,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自己非常用意解决,最理想的是动手制作,在家中随便找点保温的材料,可以是棉、毛、等布料,最好是抓绒、羽绒的的,重量轻,保温性好。按照自身水袋盛满水的体积制作相同大小的袋子就可以。可以替代的包裹屋:超市购物时的保温袋,在大型超市冷冻食品的柜台处就有。三两元钱一个,为发泡保温材料。不穿的衣物、帽子、围脖等包裹袋体,经我的无数队友测试,屡试不爽,直到下山,水还是温的。我最近找了个好东西,上雪山用的羽绒脚套,就像圣诞老人的大鞋一样,我水袋转进里面,真可爱,这个绝对保温哈。如果你也一样能保温很好的话,千万小心,别像我一样第一口水差点烫着,好在有惊无险。这个方法呢,各自发挥,相信你有比我更好的保温包裹呢。自己制作的乐趣多多,可以在保温袋子上秀上个性的LOGO和名字哦,呵呵。管内水回流法,其实没这个方法的名字这么罗嗦。这个经验得于我05年7月在雪山上,如果水洞在管子里,冲顶的路上我就甭想喝水了,也许是海拔5000米的高度得来的灵感,我让你管子空着看你冻什么,我喝完水就把你吹回包里,包里的袋子还有东西包裹着,总不会冻了吧。嘿,直到我站在了顶峰的时候还有热水喝,那个感觉叫温暖,哪个滋味叫幸福啊。道理非常简单,水管就是薄薄的塑料避,就这么裸露在外界当然会受外界温度的影响了。这个回流法一样试用保冷,不用太担心,吹回去不需要太大的肺活量,不信你试试看。嘿 ~~~~

特别注意,鸭嘴兽装了100度的开水,在保温做的好的情况下,水温下降很慢,喝的时候,先慢慢吸到管子里,试试温度,太热的话,让热水停留在管子里约1分钟后再喝。千万小心,被烫着啊。

好,暂时就这么多,SOURCE的特性等我抽时间了再写写与诸位分享,这里要说的是,使用SOURCE驴友们,60度的水保温做好了,也能保证温热的水供给哦,千万别冠100度的,残酷的实践证明,烫不死也烫皱巴了。人家可是明说了只支持60度哦,别拿自己的袋子开‘生命‘玩笑。

请有使用水袋经验的山友们,把你在使用中的经验、问题都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吧,让我们将装备运用的淋漓尽致,让装备更好的为我们服务,让我们的户外生活更加舒适、健康、快乐!

( 作者:静云幽深 编辑:静云幽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