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做工术语 供买包时参考

时间: 2006-05-11 00:00:00 来源: 简单生活 点击: 0

做运动包的过程中有好多工序,一个专业一点的登山包能分好几百道工序,十分繁杂。但主要的做工不是很多。下面介绍一些主要做工术语,让各位驴友在买包时说上几句专业的术语,我想,卖包的也不敢轻易糊弄我们啦。

1.合缝

合缝就是把两片料合在一起,这是包上主要的工序。一般说的合缝不包括把拉链、商标材料合到面料上,一般就是指面料与面料的缝合。特别是包的前片与后片两个大面合在一起。一般的休闲包合缝只是一次,即一趟线。登山包有的客户要求合缝为两趟线,以增加牢固性。

2.断线

有合缝的地方就难免有断线,一般客户的要求是如果有断线时,倒1英寸后再继续缝,如Jansport、Kelty、Lowe Alpine、K2等客户都是这样要求的,所以如果哪儿有断线哪儿的线就多两趟。一般来说,看不见的地方,即包内部的合缝充许有断线,但是包外表的明线不充许有断线。

3.上下线

背包是用缝纫机缝合的,这种缝纫机和家庭用的原理相同,都是一根上线一根下线。上下线要求松紧度相适应,不能一松一紧。如果松紧度不一样就会出现拉鼻现象,即缝合线有一个一个的小线扣。这是不允许出现的不良。

4.针码

针码就是缝合针码的密度。一般用1英寸多少针来表示。一般的背包的针码为1英寸8针,很多客户的休闲包都这样规定,如Jansport、Eastpak、Trans、REI等。但也有要求针码更小的,K2旗下的Dana的包就要求1英寸9针。一般来说,1英寸8-9针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小于8针,那么对于登山包就不是很好。另外提醒一下,1英寸=2.54厘米。

5.线头

线头就是缝制后留下的线毛。基本上所有的客户都要求把线头清除干净,即用剪刀把多余的线剪掉再用火烤一下。有些客户对线头的要求特别严格,例如Lowe Alpine 和Dana Design,都十分讨厌线头。他们规定,如果线头长于3MM就为不良!所以,在买包时看线头也能看出包的做工是否精细。

6.画粉

画粉就是在做包的过程当中用来在面料上做记号的东西。客户都要求在做完包后把包上的画粉全部擦干净。有一些客户对画粉特别敏感。所以,看包上是否残留着画粉也能看出做工是否精细。特别是织带边上的画粉,此处画粉不好擦,很可能会有残留。

7.倒针

倒针就是为了增加牢固性,在合缝的过程中车线走一趟后再倒回来重新再走一遍,这个过程线不能剪断。所以一次倒针为3趟线,两次倒针为5趟线。一般比较承重的地方需要倒针。比如拉链头,基本上所有的客户都要求拉链两头处在合缝时打一次倒针。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一次倒针的拉链很可能用不了多久两头就会出问题。买包时也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两次倒针的部位不多,有的客户不要求两次倒针,因为两次倒针很可能会把料打破,特别是薄的料或网。有一些做登山包公司喜欢在承重的部位打两次倒针而不是打结。

8.打结

打结是用一种特殊机器走的结道。先是直走三趟结后再呈锯齿状地来回走线。一般客户喜欢在承重部位使用打结。比如背带与包后片结合处、背带飞子与包两侧结合处、织带与面料结合处。休闲包在承重部位基本上都使用打结。个人认为打结的承重能力非常好。如果一个背包上面一个打结也没有,一个倒针也没有,那么它的质量就有问题了。

9.双针

双针也是用一种特殊机器缝制的。这种机器有两个针头,一次能走两趟线,所以叫双针。双针一般在包的外面缝合时用。它不仅仅能加强牢固性,而且均匀的平行线给人以美观的感觉。双针的针距一般为5-6MM宽。针码一般为1英寸6-9针。

以上就是做包时基本的做工术语,也是经常用到的。我想这些资料对于驴友还是有一定的用处的。如果谁有不明之处,请发贴子询问。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